颜尘歌

《醉花叹》第一百七十二章 等


    董艺在自己院门口坐着打盹,头一点一点的。


    一个不小心手没撑好下巴让她惊醒了,朦朦胧胧地睁眼一看,这才发现天都要亮了,也不知道自己在这里坐半天是在干什么。


    她伸了个懒腰,在这里干坐着也是无济于事,不如去陪陪祖母。


    门口的婆子偏就不放行,董艺疾言厉色地怒斥道:“祖母身体一直就不好,你们敢拦着我,万一祖母有个三长两短,你们担待得起吗?若是不相信的,尽管跟着我来,看我是不是去祖母那里!”


    几个粗使婆子面面相觑,她们确实担待不起老夫人万一出点什么事,只好陪着她一起去了董老夫人的院子。


    董老夫人醒来时,便唤身边的嬷嬷来服侍自己起床,唤了几声后没想到从床下爬起来的居然是董艺。


    董艺睡得迷迷糊糊的,自己都还没折腾清楚呢就上上下下地服侍了起来,动作倒是有模有样,手脚也很麻利,可比刚买回来的小丫头机灵多了。


    看着董艺在那忙前忙后,董老夫人笑了一下道:“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是来做什么的。”

 

    董艺有些不好意思地扁了扁嘴,但手上还是没停,直给祖母梳了个比较年轻俏丽的发髻。


    “我都这把年纪了,你还给我打扮成个大姑娘似的,成何体统。” 董老夫人看着铜镜里的自己,出言斥责道,然而她的话语里却没多少责备的意味。


   董艺多机灵一人啊,马上甜甜地道:“祖母不老,这发型特别适合您,您可是这董府里最美丽的女人,我跟您站在一起,那可就自惭形秽了……” 


    祖孙俩你一言、我一语,董艺竟是把董老夫人哄得高高兴兴。


    而另外那边,就没这么好的气氛了。


    他们用了些早膳,又歇息了一下后,便听得董老爷回来了。


    当董默和伍灵韵再次来到主屋时,刚一踏进门,便听见父亲在那说李展现在还跪在外头呢。


    而看父亲的脸色,和这么快就回来了,便知道皇帝肯定没表态。


    待二人坐下,董老爷说的话果然跟二人猜测得一样。


    高丽只是藩属国,跟西部草原不一样,藩属国要求娶臣子家的女儿,由臣子自家说了算。


    董艺一不是公主,二不是宗室女,董家自己拿捏就是了,于是董老爷就这样被皇帝遣走了。


    几人正兀自坐那烦恼,便听得门子来报,原来是高丽丞相宋凌枫来了。


    董老爷顿时大喜,这李展年轻气盛不讲道理,宋凌枫肯定是来劝李展回头的吧。


    李展一个冲动就跑来董府正厅跪了一夜,一宿未归,宋凌枫本也不大在意,还以为他到哪里去吃喝玩乐了,谁知道居然是跑到官员家里头跪着去了,这要是跪得久了,丢的可是高丽的脸。


    宋凌枫来之前,自然早就了解了一番发生了何事,李展来到京城后每日都神采奕奕他也是看在眼里的。


    他早就看出来李展跟这董家姑娘之间暗生情愫了,只是没想到自家世子居然喜欢对方喜欢到能在人家家里面跪一整晚。


    这样的世子,是他从未见过的。


    是以一进门,宋凌枫就长驱直入地开口替自家世子求娶,直把董老爷气了个人仰马翻。


    “我家世子如今二十有二,一表人才,玉树临风,文武双全,如今又是拿出了正妃之位来求娶,我实在看不出这门亲事你们为什么要说‘不’。” 宋凌枫往椅子上一坐,直接开门见山地道。


    “艺儿不懂高丽话,怎么沟通呢?” 伍灵韵也直截了当地道。


    “可以学,高丽话简单得很,再说咱们世子中原话说得不错的。” 宋凌枫挥了挥手,这都不是个事儿。


    “高丽宫廷礼节繁复,艺儿也是一窍不通。”


    “也可以学。”


    “不知你们准备了多少聘礼?”


    “倾全国之力,按照迎娶公主的礼制,只多不少。”


    ……


    “高丽路途遥远,没有娘家为艺儿撑腰,这要是被欺侮了怎么办?” 伍灵韵直给说得口干舌燥,愣是没说过眼前这个胖丞相。


    宋凌枫哈哈一笑道:“少夫人大可放心,咱们高丽后宫等级严明,您家姑娘又是世子心尖尖上的人,谁能欺负得了?” 


    伍灵韵看了董默一眼,眼见是不成的了,想要他赶紧再想些话来堵这胖丞相的嘴。


    就在这时,董艺扶着董老夫人走了进来,董老夫人气色已经比昨天好多了,董艺看起来也挺高兴的,似乎是忙活了一早上,终于说动祖母了。


    “本是想来看看你们用早膳,没想到这里这么热闹。” 董老夫人道。


    宋凌枫忙站起来与她互相见礼,再自报了一下自己的身份,今次为何而来。


    董老太爷见董老夫人没昨天那么生气了,试探地道:“人家再怎么说也是一国世子,在正厅跪这么久实在不像话,不如先请进偏厅来,其他的事咱们再好好商量。” 


    这便是亲事有转圜之地了,宋凌枫眉开眼笑地道:“好说,好说。” 


    李展毕竟年轻,被请进偏厅后稍稍吃了点东西,这精神就来了。


    在主厅里见到董艺的时候,那眼睛都能放出光来,哪里像跪了一整晚的人呢。


    董艺不敢跟他对视,抿了嘴低下头去。


    两人都混不在乎其他人在说什么,只是一个劲儿地眉来眼去,你瞧瞧我,我又瞧瞧你。


    这一番秋波流转又怎么可能瞒得过在场的人精们呢,宋凌枫看俩人的样子,就知道他是来对了,只要俩人都有这个意思,事情就不难办。


    伍灵韵和董默本就支持董艺追寻自己的幸福,只是碍于父亲的立场才劝阻董艺,此刻心照不宣地互相交换了个眼神偷偷笑着。


    董府的大人们虽是不太乐意,但也觉得这李展确实是个不错的少年,除了是高丽人以外,好像没什么值得挑剔的地方。


    高丽人这个事实,也不是李展能改变的,高丽向来自称小中原,什么都跟中原学,作为藩属国也是忠心耿耿。


    其实董艺嫁过去,也不会有太多不习惯的吧。


    李展后宫里只有两位侧妃,都是高丽官员的女儿,其中一个还是宋凌枫的表妹。


    不过对于宋凌枫来说,一直辅佐的世子高兴才是最重要的,见到李展这么大了终于对哪个姑娘动了心思,他才不管什么表妹不表妹,他自是乐见其成的。


    更何况李氏王朝根基尚浅,董艺反应敏捷,瞧着就是有一肚子精怪主意的,必能辅佐世子,比自己那个废物表妹要有用得多。


    再说,虽然董艺不是宗室女,但也是中原人,高丽那些没见识的家伙哪里知道董艺的家世背景呢,只要自己多暗示那些人她跟中原皇室关系匪浅,绝对是世子殿下的一大助力。


    想到这一层,宋凌枫的笑容又深了几分。


    “这样吧,” 董老太爷最后一锤定音地开口了,“我们也相信你和艺儿是真正的两情相悦,以今日起算,我给你两年时间。这期间你好好准备聘礼,准备要给艺儿的一切,但是不能和艺儿联系,更加不得见面。若是你能坚持等上两年,还要以正妃之位来求娶的话,那时我们董家必然允诺。而如果你们按捺不住,见面或者是有了来往,一切便作罢。”


    “祖父!” 一听到还要等两年,董艺不由得着急地躲了下脚。


    不能见面倒也罢了,怎么都不能联络了呢。


    但是这回连伍灵韵都不站在她那边了,只听她道:“艺儿,你们若是真心相爱,怎么两年时间都等不了?不过是弹指一挥间的事情罢了,指不定两年后你还不喜欢他了呢。” 


    说罢,斜睨了李展一眼。


    李展不理会伍灵韵的揶揄,只认真地看着董艺道:“别说只两年,便是十年我也等得,而且我现在就能答应你,以后只要你想回中原,想回家,我都依你好吗?” 


    他说得很郑重,可见并不是开玩笑。


    这个承诺的分量那就十分重了,出嫁的女子可是不能随随便便跑回娘家的,李展能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如此允诺,那真是把董艺给宠上天了。


    宋凌枫也适时地道:“世子殿下后院儿清净,那两个侧妃绝不会多生事端,董姑娘大可放心。我跟着世子这么多年,你是唯一一个他如此看重的姑娘。”


    一番话直说得董艺面红耳赤嘀嘀咕咕地低下头去。


    她扯了扯身旁祖母的袖子,祖母拍了拍她的手道:“等上两年,是个两全其美的主意,若真是情比金坚,害怕这些考验作甚呢?你今早说的那一大番话,祖母也是听进去了的,最重要的当然是你的终身幸福,你能多陪祖母两年,祖母也很高兴。”


    说到后面,想到董艺要嫁到那么远的地方去,董老夫人声音都有些哽咽了。


    董艺想到高丽山高水远的,语言也不通,规矩还要新学,当下也不再言语,觉得能多陪家里人两年也是很好的。


    见事情终于说成了,宋凌枫满意地道:“昨夜世子殿下未曾好好歇息,如此我便先随他回驿站。具体的事宜这些日子就由我来慢慢与各位商量,我也要马上起草一道奏折给国王陛下说明个中缘由。”


    “您请。” 董老爷站起来一揖到底道,宋凌枫也回了个礼。


    李展依依不舍地站了起来,眼睛根本无法离开董艺。


    董艺的眼睛也无法离开他,然而不管他们有多不依不舍,李展还是被宋凌枫给拽走了。


    再下一次见面就得是两年后了,董艺撇下一屋子的人一直送到了董府门口。


    李展在走之前,还是忍不住回过了头来。


    清晨的阳光照在他身上,仿佛为他镀上了一层金光,他缓缓开口,只简单地说了三个字道:“你等我。”


    董艺点了点头,站在董府的门槛里面,绽出一个笑容道:“嗯,我等你。” 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