颜尘歌

《醉花叹》第一百七十六章 心软


    哭了好久好久,秋曦瞳都累了,双眼肿得像桃子一般,脑袋也一下一下的发胀。


    秋遇安轻轻地道:“我在这里啊,我会永远都在这里的。”


    “你马上就不在这里了。” 秋曦瞳看着他也有泪痕的脸道,“你马上就要搬出宫去,还要迎娶你的王妃……”


    “瞳儿,我们不是说好了吗?” 秋遇安捧着她的脸道,“我要娶的人是你,我知道当着群臣面前宣布的圣旨赐婚我不能违拗,但是我可以认梁家姑娘做妹妹,她愿意再嫁一次也好,不愿意嫁也罢,总之我蓟王府还会养不起一个弱质女流吗,其实你也不必这么伤心的。”


    秋曦瞳紧锁着眉头,垂下了眼帘。


    她隐隐约约的有一股不安,总觉得这桩赐婚是不可能这么轻易就能糊弄过去的。


    “这赐婚圣旨前,你一点风声也没听到吗?” 秋曦瞳哑着嗓子问道。


    一连说了那么久的话,又哭了这么久,她的嗓子干得简直要冒火,秋遇安连续给她倒了好多杯茶她才缓过劲儿来。


    看着秋曦瞳喝了水后情绪也稳定了不少,秋遇安这才慢慢地开口道:“昨夜冠礼结束后回宫后,我才知道,这圣旨…是母妃在父皇跟前求来的。” 


    “郭贵妃?” 秋曦瞳有些不解。


    秋遇安沉重地道:“母妃她身子不好有一段时日了,她担心她哪天要是突然去了,我要守孝三年,这亲事不就要耽搁下来了吗。是以她没跟我商量,就自己去父皇面前借着及冠的名头,给我求了赐婚。” 


    秋曦瞳越听越心痛,如果是郭贵妃感觉自己时日无多而去求了赐婚,还是瞒着秋遇安去的,他确实好像是毫无办法。


    “她求的对象原本是郭家表妹。” 秋遇安又道。


    看着秋曦瞳疑惑的表情,秋遇安继续道:“也许父皇心下另有计较吧,总之…这赐婚到了昨天的冠礼上…就成了这样了……”


    他瞒下没说的是,因为这事他昨天差点跟郭贵妃吵起来。


    他说郭贵妃不应该不跟他商量一声就自把自为地去请婚,可是郭贵妃反过来说他身为人子也不为自己这个做母亲的想想,自己的身子这么不行,不看着他成婚成家,她怎么能瞑目呵!


    昨天听到赐婚旨意的时候,秋遇安也是心惊不已。


    可是在那么多人面前,他不能失态,于是他只好强忍着内心的惊异、愤怒与无边的伤心,坚持着走完了整场冠礼,还跟各路来恭喜的官员说了无数场面套话。


    秋曦瞳难过,他又何尝不难过啊!


    可是他只能压抑着自己的难过,应付眼前那些络绎不绝上来恭喜的官员和公子哥儿们。


    刚回到宫里,他就马上去问母妃这是怎么一回事,父皇绝对不可能一声不吭就赐婚的,肯定是有人去说了什么。


    果不其然,郭贵妃马上承认了是她去要求的赐婚。

   

    秋遇安生气归生气,但是看到母妃蜡黄的脸,他又不由得心软了。


    郭贵妃缠绵病榻那么久,人早就瘦得脱了形,他昨夜才发现,母妃原来是这么瘦小的一个女人啊。


    “我以为…太子哥哥娶了文官之首的女儿,大姐姐又嫁给了武将出身的穆小侯爷,咱们总归可以自己决定自己的亲事的。” 秋曦瞳自嘲地道。


    想象很美好,现实终究是一场空。

    

    秋遇安沉默着,只默默地看着秋曦瞳。


    他不能去责备母妃,但他原本的计划还是可以实施嘛不是,这会儿的伤心在所难免,过段时日等到想通了,或许一切就好了呢。


    秋遇安正想说什么,突然听到门口传来了脚步声。


    他这次是偷偷来的,可不能给人看见他们聚在一起哭,于是他连忙松开秋曦瞳,动作麻利地躲到了床底下。


    秋曦瞳忙在塌上躺好,用帘子遮住自己刚哭过的脸,然后才道:“进来吧。” 


    进来的是杜鹃,她将一张帖子放到了桌上然后道:“殿下,是梁家姑娘在宫门口递的帖子,她说听说您病了后十分心焦。我本来说您睡下了让她先回去的,可她一定要我来看看您是不是醒了,您看这……”


    秋曦瞳的心突地一跳,来的居然是她现在不知道怎么面对的姚姐姐!


    她现在最不想见的人就是她了!


    杜鹃见她笔直地躺在那里一动不动,也不回话,便试探性地道:“那…我这就去回了她吧?”


    “不用了,请进来吧。” 秋曦瞳突然道。

  

    她不能拂了姚姐姐一片好意,再说她总不可能一辈子避开对方吧,“请到偏殿先吧,再给我拿点冰菊花,待会我唤你时你再让姚姐姐进来。” 


    “知道了。” 杜鹃应了一声后就又出去了。


    待她把门关好,秋遇安这才从床铺下滚了出来,然后道:“既然你有客人,我就先回去了,不要担心,什么事我们一起担。”


    此时秋遇安的眼睛也是肿的,秋曦瞳知道自己的样子只会更糟。


    秋遇安拉起秋曦瞳的手道:“先答应我,不要再伤害自己了好吗?你这样伤害自己,也是在伤害我。”


    秋曦瞳点了点头,用袖子遮住了左手臂的血痕。


    秋遇安紧紧地握着秋曦瞳的手,只想把自己的力量传给对方。


    看着秋曦瞳受伤却还故作坚强的双眸,秋遇安凑上前去在她额头上落下了一个吻。


    秋曦瞳一直躺在床上,拿着杜鹃送过来的冰菊花敷浮肿的双眼。


    一直等到看不出大哭过的痕迹了,这才让杜鹃去将梁惠姚请了过来。


    “瞳儿?” 梁惠姚先探了个头进来,见到秋曦瞳和衣端正地坐在桌边,这才松了口气走了进来。


    “姚姐姐,坐吧。” 秋曦瞳有气无力地招呼道。


    她只匆匆地看了梁惠姚一眼就挪开了目光,她现在心里一团乱麻,实在不想跟梁惠姚打交道。


    梁惠姚浑然未觉她的不对劲,只以为就是病倒了所以才没有精神。


    她笑着将一个盒子放在桌上道:“我昨晚听说你病得凶险,连夜找了这对玉如意来给你安枕。”


    那对玉如意小巧精致,触手生温,一摸便知是上好的昆山玉打造的。


    秋曦瞳叹了口气,合上盒子道:“其实也不用送我这么贵重的礼物的,我的病反反复复这么多年了,是打娘胎里带的弱症,若是每一次你都送我这么贵重的礼物,那我怎么好意思。” 


    梁惠姚笑道:“你怎么突然还跟我还客气起来了,昨晚母亲说起,我才发现自家库房里还有这东西呢。你就收下吧,不然放在我家也是堆在库房积灰,那才真真是浪费呢。”


    秋曦瞳咳了几声,梁惠姚一拍自己的脑袋道:“哎呀,我怎么一直跟你说话,明知道你嗓子不行。” 


    言毕,赶紧给她的茶杯斟满了茶水。


评论

热度(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